公共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国定路777号行政楼5楼 (邮编:200433)
电话:

双一流监测推进:65902297

学科规划与发展:65903583
事业发展规划: 65908704
研究室、高教所:65903473

“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 ——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

发布者:王琳琳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052

2018年3月19日下午,机关党委第十一支部与机关第二支部协同前往上海工人文化宫,参观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

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历经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展览以“从石库门到井冈山、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等五个篇章,讲述了从党的“一大”至“四大”的革命斗争到走上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

展馆里,一幅幅图画,一个个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坚守理想信念。井冈山时期的“牺牲带”,表明红军为了崇高理想而献身的决心。面对敌人的围剿和屠杀,一个个共产党人坚守信念,刚毅不屈。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刘真赴南昌参加会议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说“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朱德怀有生孕的妻子伍若兰为掩护军部转移被捕后,宁死不屈地说“要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除非日从西方出,赣江水倒流!”虽时隔九十多年,面对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我们党员如同穿越到那个烽火年代,满腔热血,感受着先辈们不屈服不畏惧的胆量和强大的共产主义信念。井冈山精神是心系群众的精神。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恶劣环境下坚持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了鱼水情深的党群、军群关系。为了和群众搞好关系,毛主席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展板上“一个红薯与三大纪律”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不拿群众一个红薯”这条纪律的由来,让我们党员感受到共产党人防微杜渐的作风传统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情怀。井冈山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物资何其匮乏,毛主席却将新领的棉衣赠予贫农御寒,自己只穿两层单衣。展板中朱总司令与战士们一同挑柴担米,为了避免战士们好心“拿错”或者“藏起”自己的扁担,朱总司令在自己的扁担上刻上“朱德的扁担”。这些故事让我们党员深刻体会到井冈山时期的艰难,也感受到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通过观看此次展览,党员同志们重温了井冈山的烽火岁月,接受了一次心灵洗涤,大家都为千千万万个英雄所诠释的井冈山精神而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落实到实际教育管理工作中,让井冈山精神成为一种指引,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展览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用纸笔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对我党的期待及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