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国定路777号行政楼5楼 (邮编:200433)
电话:

双一流监测推进:65902297

学科规划与发展:65903583
事业发展规划: 65908704
研究室、高教所:65903473

上海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者:王琳琳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964

上海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期,是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冲刺期,也是迎接新百年追求新梦想的起步期。《上海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内容节选如下:

1.愿景与使命

愿景:基于卓越的研究和教学,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使命: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探索真理,促进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匡时济民,参与公共服务,引领社会发展;传承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2. 2030年目标

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整体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学校综合实力、学术声誉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高水平师资、学术影响力、国际化办学等主要办学指标达到国际水平,学校整体实力跻身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行列,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3. 2020年目标

未来5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学校将以世界一流为标准、为方向、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落实《上海财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持续推进一流三化建设,综合实力居于国内高校前列,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4. 主要任务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建设任务如下:一是学科建设,构建高峰凸现的学科高原;二是队伍建设,汇聚一流师资队伍;三是人才培养,建设特色鲜明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科学研究,强化“顶天立地”的科研创新能力;五是社会服务,推进高层次、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六是文化传承,传承创新中国特色、上财风格的大学文化。

5.条件保障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条件保障如下:一是党的建设,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治理体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国际合作,开拓全方位、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交流;四是财务保障,建立开源节流、高效运行的财务保障机制;五是校园建设,建设集约型、可持续的绿色校园。

6. 主要抓手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抓手如下:一是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二是以双轨融合发展为抓手,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是以推进“秉文计划”和创业学院建设为抓手,促进一流人才培养;四是以智库建设和创建国际联合实验室为抓手,增强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五是以推进学院(部、所)成为“准办学实体”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体制改革。

7.组织实施

为有效实施规划纲要,必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需要与可能的关系,从组织、协调和控制各方面强化保障措施。一要加强衔接配套,做好规划纲要和综合改革方案、各项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预算与战略任务的相互衔接配套;二要加强实施组织,明确实施责任,加强宣传沟通;三要加强监测评估,建立科学的规划绩效反馈系统、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和基础状态数据库,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