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国定路777号行政楼5楼 (邮编:200433)
电话:

双一流监测推进:65902297

学科规划与发展:65903583
事业发展规划: 65908704
研究室、高教所:65903473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处源于1997年成立的“211工程”建设办公室。1999年9月,办公室转制设立发展规划处。2012年11月,学校成立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与发展规划处合署办公,发展规划处更名为“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2015年始,在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与研究学校发展改革重大问题的研究室和直属并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高等教育研究所合署办公。

发展规划处是统筹规划学校事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谋与办学咨询的综合部门。现任处长(所长)由张锦华担任,副处长为余典范(主要分管学科建设工作)、郑策(主要分管战略规划工作)、高耀丽(主要分管高教研究工作)。部门主要职能为:

1. 发展规划与战略管理。研究论证并提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建议;统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与评估;统筹并指导学校各分项规划、学院(系、所)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与实施工作;统筹学校章程的编制、修订与实施推进;研究、编制院系机构设置、机构新增与调整方案等。

2. 重大改革和决策咨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关注国内外一流高校发展动态信息,定期面向校内发布信息简报;组织开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论证和专题研究,研究制定改革方案,为学校决策提供支持与参考;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推进实施学院综合绩效评价等。

3. “双一流”建设统筹管理。研究国家“双一流”建设政策,负责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包括“双一流”建设的方案编制、推进实施、报告撰写、中期评估及期末验收等;“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和动态监测工作;推进“应用经济学特区”建设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归口管理“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绩效评估,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与效益。

4. 学科规划与建设。组织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的论证、编制和实施;统筹组织做好学科布局优化、学科方向凝练、学科水平提升等工作;组织各登峰学科、提升学科、培育学科的学科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推进上海市高峰学科和部市共建重点建设;开展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跟踪我校及我校学科排名情况。

5. 高等财经教育研究。全面负责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战略决策。开展院校研究,跟踪相关高校发展状况,总结凝练相关高校办学经验;开展高等教育动态研究,实时跟踪高等教育领域的变化和发展情况;开展专题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提供决策参考;学院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编辑出版《财经高教研究》。


挂靠机构

上海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秘书处

上海财经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财经大学院所综合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777号行政大楼5楼